新泰興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說明介紹


橡膠材質介紹

橡膠製品為鋼鐵工業、塑膠工業、製紙工業、合板工業、纖維工業、玻璃工業、皮革工業、印刷工業、漁業、軍用橡膠、航太工業等製造業及事務機械、家庭機電部品所廣泛使用。

   近數十年來、工業突飛猛進、日新月異、更由於生產設備的連續化、自動化、高速化、橡膠製品在工業製造過程中已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因此橡膠製品的品質要求更加苛刻嚴格。

   橡膠製品是依其用途及性能而設計製作、長度從數公分至數公尺都能製作。因為是彈性物體、熱膨脹係數比金屬大、因此在製作橡膠輥輪時其研磨精度不及金屬切割、但圓筒及真圓度都能達到正確的加工。而其他製品在設計時須特別注意其縮水量、因各種材質的縮水量均有不同、須視情況酌量增減尺寸。

   橡膠製品看似簡單、實際上設計及製造技術並不單唇、必須具有長期的實際工作經驗以及最新的技術才能製造出最優秀的橡膠製品。

茲將橡膠材質作一簡單介紹:

NR---天然橡膠---加工性及物理性能優秀、價格變化很大、但缺乏耐油性、耐熱性、耐臭氧性。普通廣用於輪胎、鞋類、橡膠管、橡膠皮帶.....等。橡膠輥輪則適用於無須耐熱性、耐油性而希望價格低廉之場合。

SBR---合成橡膠---性質與NR相似、用途相同、國內自民國66年開始生產此種合成橡膠。    普通具有耐酮類、酯類等極性溶劑之特徵。

NBR---合成橡膠---為一耐油性合成橡膠、俗稱HYCAR、與CR廣用於印刷輥輪。耐熱性、耐磨損性極優、製紙業、染色業、紡織業用橡膠輥輪亦廣泛使用。耐油性良好與否視其丙烯睛含有量多寡而定。缺點為JIS-A25度以下難以製造。且不耐酮類、酯類等溶劑。

CR---合成橡膠---機械強度、耐磨損性及彈性非常優秀、且具適合之耐油性、耐藥品性、耐熱性及耐臭氧性。從高硬度製鐵用輥輪到超低硬度印刷輥輪、廣泛使用於一般工業用橡膠緄輥輪及各種橡膠製品。

IIR---合成橡膠---耐極性溶劑及耐熱性、耐藥品性、但缺乏耐油性及彈性、加工性非常差、硫化困難、通常用於汽車內胎類。橡膠輥輪則使用於耐極性溶劑之印刷輥輪與一般工業用耐熱橡膠緄輪。

EPDM---合成橡膠---耐油性、耐磨損性、機械強度不佳、但耐酮類、酯類等極行溶劑非常優秀。因耐熱性及耐藥品性良好、因此廣泛用於塗佈、表面處理及印刷用輥輪與耐熱性、耐藥品性的工業用輥輪。性質近似IIR、但機械強度、耐磨損性、彈性及加工性優於IIR。另外耐臭氧性極佳是此類橡膠最大的特徵。

CSM---合成橡膠---耐熱性、耐藥品性、耐臭氧性、耐磨損性極佳、但價格稍為昂貴及加工困難為其缺點。廣泛用於耐藥品性及耐臭氧性的橡膠製品。

SI---合成橡膠---有固態矽膠及液態矽膠兩種、液態矽膠又分為縮合型與加成型兩種。耐熱溫度230度以內、耐熱性僅次於FPM、耐寒性亦屬最高、因具有不黏著性特點、因此PE押出貼合輥輪、PVC、PP膠布壓花輥輪及膠帶導引輥輪廣泛被使用。其他熱封輥輪及上漿輥輪亦可使用。其最大缺點為機械強度弱及價格昂貴。

FPM---合成橡膠---俗稱VITON也就是氟化橡膠、耐熱性、耐油性、耐藥品性極優越、為所有合成橡膠之冠、號稱橡膠王、價格非常昂貴、除特殊用途橡膠製品外、很少使用、一般使用於迫緊、油封、○型環及膜片,橡膠迫緊,橡膠油封等。

PU---合成橡膠---學名為POLY URETHANE 機械性質、耐磨損性、耐油性及耐溶劑性非常優秀。但耐熱性及耐鹼性不佳。一般採用液體注入成型法製造的物性最佳、廣泛使用於製鐵、製紙、印刷等工業。

BR---合成橡膠---彈性及耐磨損性非常優越、但抗張強度、伸長率、耐熱性、耐油性、耐溶劑及耐藥品性不佳。使用時須配合其他橡膠一起混合、調整物性。

ACM---合成橡膠---耐油及耐熱性優秀、但其他物性皆不佳、通常使用於須耐高溫及耐油性的油封與迫緊。

其他物性請參閱橡膠物性表:
 



總公司:812高雄市小港區長泰街14號 TEL:886-7-8713737 FAX:886-7-8716741
嘉義廠:623嘉義縣溪口鄉坪頂村菜園33號 TEL:886-5-2693337 FAX:886-5-2698335
E-mail:hts_rubber@seed.net.tw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OBEST網頁設計